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么么

么么爱七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嘉梓,1981年出生于青岛,2005毕业于南京河海大学,曾从事室内设计工作。现为自由职业者,时尚专栏写手,网易娱乐明星博客,擅长娱乐八卦、影评。本博管理员:朱丽。
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  

2010-06-28 15:48:26|  分类: 心情旅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置身于喧嚣浩瀚的城市,看着车水马龙的街道,竟然有恍然如梦的隔世感觉,好像自己并不属于这个世界。我不懂音乐,所以不可以背着吉他去流浪;我不会画画,所以不可以背着画板去流浪。但我羡慕流浪者,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。值得庆幸的是,我有行囊,可以背起行囊,暂别喧嚣。

早就希望给心放个假,让它去流浪。走过中国的大江南北,最是喜欢的还是湛蓝的天空,神秘的西藏。艺术殿堂布达拉宫,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,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,神奇的梵文,美丽的舞蹈,好客的藏族……共同编织成不得不去西藏理由。

三峡工程的修建,留给三峡的是遗憾;秦始皇陵的挖掘,带来的是古迹的危机;布达拉宫的多次维修,带来的是原味的流失;珠穆朗玛峰的攀登,诉说的是没有战胜不了的高峰……随着人类历史进程的发展,很多文物古迹、旅游胜地,都或多或少地打上了人类意志的烙印,很难找寻出一块纯真的净土。然而,在西藏这块神秘的土地上,是否还会有这样的一个奇迹出现?

 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
 

背起行囊,我踏上了西藏的土地,寻找那个传说中的秘境。我要赶在她还没有被“改变”,还没有被“破坏”的时候,亲自去探望她,拜访她,目睹她的纯净与圣洁。因为我怕她在不经意之间,就改变了,像三峡、像秦始皇陵、像布达拉宫、像……再也找不到她最初的模样。
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
 

终于,在西藏的林芝,我找到了她——雅鲁藏布大峡谷。朋友告诉我,她是地球上最深最长的峡谷,堪称世界第一大峡谷。由于峡谷中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,所以她又被称为“地球上最后的秘境”,是地质工作少有的空白区之一。美丽的雅鲁藏布大峡谷,你的身份跟你的纯洁一样神圣!

 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      神秘的大峡谷,是众多生物共同的选择。世界上很多生物物种都选择了在大峡谷中安家,所以,大峡谷成了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山地,被称作“植物类型天然博物馆”、“生物资源的基因宝库”。来到这里,你会惊奇地发现,在同一个坡面上,从低到高竟然分布着九个垂直自然带。在不同高度会有不同的自然带,同时也呈现着不同的自然景观,像一个神奇而变幻莫测的金字塔。在这里,你可以跨越时空,同时看到分布在北极和赤道的动植物。在人际罕致的地方,许多珍贵的林木、奇异的花草,宝贵的野生动物在那里悄悄地生长着,自由地绽放着生命的活力。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 

我国科学家组成的考察队,历尽千辛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进行科学考察,也只揭开了大峡谷神秘面纱的一角。神秘的雅鲁藏布大峡谷,令世界瞩目和惊叹,令中国人自豪和骄傲。
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
 

我不是科学家、也不是生物学家,无法研究大峡谷的奥秘,但我可以背着行囊,用相机拍下美丽的画面,用记忆记下绚丽的诗篇。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旅行,你可以什么也别想,什么也别说,尽管听着滔滔江水,嗅着浓浓的水汽,飘出几百里,然后,长长一叹:“雅鲁藏布大峡谷,真有你的!”
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
 

乘一快艇,穿梭于雅鲁藏布大峡谷。沿途风景秀美,目不暇接。蓝天白云、青山碧水,好一幅人间风景画!
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
 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
 人间六月春芳尽,雅江两岸花斗艳,一树桃花带雨浓,落红远随流水香。

好一派人间仙境哪,每逢4月至6月,雅鲁藏布江两岸的野桃树,会在干瘪而古老的枯枝上开满粉嫩的桃花。漫山遍野的桃花,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传说中的“桃花岛”,神奇梦幻的“桃花岛”让我仿佛又回到了射雕的故事情节中去了,美丽的桃花岛,等待浪漫爱情的上演……

   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 
      沿途中,最让我惊喜的还是分布在雅鲁藏布江上的小岛,这里的很多小岛都无人居住,因为岛上适合放牧,当地百姓利用水涨水落的自然力量把家里的牲畜放在岛上散养。我心想,如果梦回古代,我便可以追随自己心爱的人,在此处寻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,告别红尘,从此享受天伦之乐。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 
    我闭上眼,用心感受着雅鲁藏布大峡谷沿岸的美丽风光,呼吸着纯净的空气,忘记城市的喧嚣,工作的压力,让心随山间羊肠蜿蜒,让露珠浸润心房,染成绿色的诗意。听山泉丁咚,随溪水流淌,一沟随意的绿;鸟语虫鸣,叫笑了花的脸,醒了叶的心,把山的长发点缀成绿里的彩,成一山一山的诗。呼吸,绵长而深远,连带绿一起吸入斑驳的肺,成一片肺的海。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  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 
大峡谷里,居住着中国最美的山峰——南迦巴瓦峰。我去探望她时,已是黄昏。黄昏的南迦巴瓦峰披上了神秘的光芒,一座座连绵的山体,像一位沉睡的美女,在夕阳的映照下曲线毕露,高傲且羞涩,眼前的这一番视觉盛宴,让人有一种喘不过气的冲动,有一种在山谷间放肆大喊的冲动。都说没有亲眼看到神山的身影,就不会体验到心灵的震撼,没有行走于其间,也就无法感受壮美的真正含义。来过这里,才能体会到天地有大美的真谛。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
 

世界屋脊,拥有两个世界之最:一个是世界最高的山峰——珠穆朗玛峰,一个是世界最深最长的河流峡谷——雅鲁藏布大峡谷。“地球之巅”的珠峰已在49年前被人类征服,壮丽的雅鲁藏布大峡谷,依然还是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。 

百余年以来,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都以“世界第一大峡谷”的称号享誉全球,所以一位美国总统曾说,没有到过科罗拉多大峡谷,等于没有到过美国。今天,我们可以自豪地说,没有到过雅鲁藏布大峡谷,就等于没有到过西藏!可以预料,在本世纪,这个美丽的处女必将成为世界人民关注的一个焦点。

雅鲁藏布大峡谷,地球上最美丽的处女 - 安嘉梓 - 么么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67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